IMG_5451

喧鬧的城市裡,藏著這麼一個寧靜且充滿藝術氣息的眷村。

 

 

 

胖2子小吃1010.jpg

  

 

 

很難想像那麼熱鬧的公館,附近有個仿若與世隔絕的寶藏

 

公館也算是我從小玩到大的地方,

大概在我大學的時候,朋友瓦法有天跟我說她到了寶藏巖一遊,

當時我非常困惑,想說她住那麼遠都去過了,

我住在附近,怎麼不知道公館有寶藏巖這個地方,

後來一直放在心上,很想去看看,

但一直到了今年五月我才終於踏入寶藏巖

 

 

 

 

來到寶藏巖,我會心一笑了,原來寶藏巖就是我小時候來過多次的地方啊!

在我小學的時候,爸爸在假日常帶我跟弟弟來入口附近的籃球場打球,

當時這裡還沒成為藝術村,沒有裝飾也沒有遊客,就是個純樸的村落模樣

寶藏巖

 

 

寶藏巖的位置大約在汀州路靠福和橋的區域,

依山傍水,是個充滿歷史的地方

 

1945年二戰結束,

因為日軍曾在1930年代二戰時期於此地遺留下軍事設施,

國民政府便在戰後將此地作為台北北區的軍事要地

 

1960年代,司令部軍方默認外省人居民於寶藏巖週遭違建,

寶藏巖開始陸續出現更多的居民,其中大部分都是榮民老兵或是他們的家屬,

於是這些違章建築漸漸成為聚落

 

一直到了1980年代,已從原本違建的3-5戶增加到200多戶,

但台北市政府以整頓市容與水利維持等理由,計劃全面拆除寶藏巖社區

 

經過當地居民及社運團體多年陳情及抗爭2004年終於通過,

認定寶藏巖歷史聚落為「歷史建築」,

不過市政府仍堅持所有違建眷村住戶均需搬離

 

2010年「寶藏巖國際藝術村」正式營運,

以「聚落共生」概念,搭起了聚落居民,以及駐村藝術家之間的媒合平台

寶藏巖4 

別忘了帶上小本子,可以蓋章留念喔

 

 

 IMG_5440

 

 

 

 

寶藏巖維持了1960至1980年代的原有建築風貌,

走進社區,就好像穿過時光隧道,可以感受到那種純樸的氣息

寶藏巖3  

有一些房子還是有居民的,所以要放低音量參觀喔

 

 

 

 

很喜歡這些小人像,儘管背後是斑駁的水泥牆,

這樣的佈置卻增添了生命力

寶藏巖1

 

 

 

 

寶藏巖5  

 

 

 

寶藏巖內,有不少藝術裝飾跟展覽區,

其中也參雜了現有居民的住家及過去居民的空屋,

交錯共生,卻毫無違和,

為繁華的台北留下了一塊靜謐的人文空間

寶藏巖6

 

 

 

我喜歡這區的展覽,尤其是牆上一塊塊的小色卡,

表現了各種物品的顏色組合

寶藏巖2

 

 

 

 

寶藏巖7

 

 

寶藏巖8

 

 

寶藏巖9

 

 

錯綜的階梯,有點像九份呢

寶藏巖10

 

 

IMG_5432

 

 

 

週遭四通八達的道路與高聳的建築,

對比之下,

寶藏巖很像另一個時空背景,

保存了眷村的單純跟台北往日的回憶

IMG_5464

 

 

 

透過照片,我們也留住了台北的新舊時光

IMG_5533 

 

 

60

 

      

寶藏巖國際藝術村

 

地址:台北市汀州路三段230巷14弄2號(靠近公館商圈)

開放時間:週二~週日 11:00 - 22:00

(週一公休)

 

更多台北吃喝玩樂文章請看

*台北吃喝玩樂懶人包*一日遊景點推薦、美食、餐廳推薦、好吃好玩行程 

台北小旅行.jpg

 

粉絲團有更多好玩好吃分享,不定期發布小旅行路線規劃

點擊圖片進入粉絲團按讚~快來一起玩吧

快來粉絲團按讚 (3)

 

 IMG_5014.jpg 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莎莉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